酒泉-葡萄美酒夜光杯

酒泉位於河西走廊西端的阿爾金山、祁連山與馬鬃山之間,西漢設郡,隋代曾置肅州,至今已有兩百多年歷史。古語雲酒泉北通沙漠,南望祁連,東迎華岳,西達伊吾,也就是說,酒泉的北面接壤蒙古人民共合國,南連青海省,東抵張掖和內蒙,西鄰新疆,這樣的地理位置使酒泉歷來就是河西走廊的重要商埠和軍事要塞亞歐大陸東西往來要衝,因此也成為絲路之路,河西之旅的重要一站。

只從名字上看,就知道酒泉同美酒勢必難分。事實上瓊漿美酒本來就是河西走廊的另一個主題,河西走廊又稱河西酒廊,沿途各地都盛產美酒,最有名的如人稱壟上小茅臺的武威皇台酒,在酒泉則是大名鼎鼎的極品鱧泉酒。說來也難怪,河西部分地區本來就如塞外江南,糧食豐富,所以盛產白酒便不足為奇了,更何況西北人素來崇尚一生大笑能幾回,鬥酒相逢須醉倒岑參句的精神。這一路酒香綿延,到了酒泉可謂盡抵高潮了,這個好聽的名字正取自城下有泉其水若酒之意,傳說是因為驃騎將軍霍去病不忍獨享武帝御賜美酒,傾酒入泉與眾武士共飲,而這眼清泉就化為美酒,長年不枯。

酒泉公園的霍去病與眾將士群像構思十分奇巧,遠遠望去,彷彿將軍清出的美酒直至今日仍然滔滔不絕…..



酒泉公園

酒泉公園又稱泉湖公園,位於酒泉市東2公里處,因園中有酒泉而得名。據載,西漢時期,酒泉有三眼甘泉,今僅存一,這就是酒泉公園中這眼迄今已兩千多年的古泉了,這口泉水至今仍然生機勃勃,汩汩有聲,走近時,似乎還可以聞到清冽的酒香,因此這裡也成為了遊客酒泉之行的必遊之地。更神奇的是,這眼泉水雖然雖然生於西北,卻四季清澈,寒冬臘月也不結冰。當地人又稱它為金泉,其一是因為近觀泉中有氣泡向上遊走,仿似金珠穿線,其二是傳說有人在飲水得金。

酒泉公元不僅以千年古泉、西漢勝跡、李白詩杯著名,而且一批具有現代韻味的景點------水榭古舫、月洞金珠、煙雲深處、月湖假山、花月雙清、翠竹園、銀杏園等讓人如在畫中。園內現存泉、湖、亭、榭.碑、廊、廟等古建築多處,還留有眾多古人筆墨。


中國大陸4A級古蹟

在門口本來想拍公車~結果看到一輛小驢車經過~覺得很有趣,所以把它拍下來~

為什麼我要拍公車呢?因為我發現這裡的公車很有趣

我們一般會稱它為大眾交通工具或是公共汽車~

這裡的公車在車頭寫個大大的2個字~

公           交      

感覺就是怪怪的~可是左等又等就是沒看見公車過~

在車上所拍的公車照片有晃動到~不清楚我也就把他給刪的~好可惜

一進到酒泉公園~就發現地上很多歷史記載紀錄~

聽說這是紀載26個劉徹事蹟~(有說錯的話請告訴我)

我從網路查詢李白的"月下獨酌"發現原來有四篇~

天若不愛酒。酒星不在天。

地若不愛酒。地應無酒泉

天地既愛酒。愛酒不愧天。

已聞清比聖。復道濁如賢。

賢聖既已飲。何必求神仙。

**********************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

三月咸陽城。千花晝如錦。

誰能春獨愁。對此徑須飲。

窮通與修短。造化夙所稟。

一樽齊死生。萬事固難審。

醉後失天地。兀然就孤枕。

不知有吾身。此樂最為甚。

***********************

窮愁千萬端。美酒三百杯。

愁多酒雖少。酒傾愁不來。

所以知酒聖。酒酣心自開。

辭粟臥首陽。屢空飢顏回。

當代不樂飲。虛名安用哉。

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萊。

且須飲美酒。乘月醉高臺。

導遊小殷解釋石碑內容~

酒泉公園內專為觀光客所寫的介紹導覽文章都出自小殷所寫的~

在酒泉公園內也有很多導覽人員看見導遊小殷~都必須稱呼他老師~

酒泉公園的霍去病與眾將士群像構思時分奇巧,遠遠望去,彷彿將軍傾出的美酒直至今日仍然汩汩不絕……

只細看會有很多小泡泡從底部冒出~導遊說如果將硬幣投入出水口洞中,會帶來好運~

我因為身上沒有零錢,所以沒有投~同團友人運氣真好~投入正中心~很不容易~


arrow
arrow

    惠質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