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美酒夜光杯             

酒泉因酒而得名,自然少不了精美的引酒器皿-夜光杯。玉碗盛來琥珀光的意境相信誰都會想要去感受一下。

 

夜光杯

 

葡萄美酒夜光杯,

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

古來征戰幾人回。

唐代詩人王翰的詩句流傳至今。在河西走廊的漠漠塵路中,偏有這許多奇光異彩流閃不絕的寶貝,它們同絲綢流溢的霞光、瓊漿玉液中月色波光、祁連峰頂的聖潔寒光一起,生成了另一個光彩動人的河西。這許多寶貝裡首推的,當然是酒泉夜光杯。這是一種用玉琢成的名貴飲酒器皿,此玉採自距酒泉成百餘公里祁連山,如著名的祁連墨玉(又稱蛇紋玉)就生自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深山。以祁連山玉精雕細琢而成的夜光杯,經歷採玉、鑽玉到打磨等36道公序而成,造型獨特,式樣精巧,耐高溫抗嚴寒,燙酒不爆不裂,嚴冬不凍不炸。(介紹文不保證喔)這是一種不僅採日月精華、更是凝煉心血的藝術品,據說最熟練的磨制師父一天最多也只能磨制6隻夜光杯。

它分為傳統夜光杯和仿古夜光杯兩大類,其色黑賽烏漆,白如羊脂,墨綠似翠,紋飾天然,杯薄如紙,光亮似鏡,內外平滑,玉色透明鮮亮,用其斟酒,甘味香甜,日久不變,尤為月光下對飲,杯內明若水,似有奇異光彩,因而自古就有酒泛夜光杯以及夜光長滿杯的說法。當你把美酒置於杯中,放在月光下,杯中就會閃閃發亮,夜光杯由此得名。據<十洲記>記載:周穆王時,西域像朝廷進獻夜光長滿杯。杯是白玉之精,記述了西域夜光杯的特色。酒泉夜光杯的形程至少在唐代就已有之。

                   

  在夜光杯工廠我拍的照片不多~

根據julia的說法~我印象中它一組(下圖)夜光杯好像是50元人民幣特價25元人民幣給我們~我們又跟她殺價到一組20元人民幣~一到這工廠會有導覽小姐帶領我們參觀工廠,解說製造過程~還有"有獎徵答"答對者她會送我們一個小夜光杯..可是我和另一為團友各答對一半,可是贈品只有一個....我只好把這機會讓給他~(因為我年紀最小且大家都很照顧我)~有團友在那裡也有買昂貴的泡茶壺.杯組很美~殺到最後一組以800人民幣賣出~晚上我們賓館外有夜市我們一群人有去逛街..街道上都是夜光杯店家~貴婦團友們不死心又去買一堆..小杯子個便宜到8元起跳,泡茶壺300元起跳~樣式超多,我在夜光杯工廠有買5套夜光杯打算送姑姑.叔叔,所以我也不太想買~(其實仔細看過店家的杯子...其實沒有工廠賣的漂亮,個人覺得也沒有保障)

我在那邊陪他們到處殺價和選購,覺得好無聊,乾脆跟店員聊天~聊聊台灣~小妹妹跟我說...之前也有為台灣人送她一個50元台幣,我這次來玩除了帶一些台幣外~帶最多的是鉛筆.橡皮擦.彩色筆和糖果來做外交~所以我只有這些可以送人

請師父展示他所做的夜光杯給我看~(他好害羞喔~)透過燈光看~好美喔...他跟我說這個還沒做好,還要繼續磨細一點...實在是太厲害了~

夜光杯製作過程~右至左

以下這篇也是引用自julia部落格~感謝她的提供文章和照片都很精采是為很棒的格友~

http://tw.myblog.yahoo.com/jw!_J3pwh6RGgCH6q83ekJfyQ--/article?mid=14971&prev=15031&next=14968&l=a&fid=58

以下是引用小朋友的部落格~感謝他的提供...他也是為認真的玩家喔~寫的很棒

http://tw.myblog.yahoo.com/jacky3039/article?mid=2618&prev=2631&next=2604&l=f&fid=89

arrow
arrow

    惠質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