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自從看到瑛姑鄉長的47顆茶葉蛋後,讓我也好想吃茶葉蛋喔~~

想著想著~不如我自己也來動手做看看吧~

     

6/8端午節第一次玩立蛋很快的就成功了,拍張照片以玆證明玩過立蛋後就可以來煮茶葉蛋了......

 

 

這次我有參考的書籍喔~名稱:茶葉蛋 / 楊桃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

(下面的材料又跟書裡的不一樣..所以我才說是參考用的)

 

 

茶葉蛋

 

材料:

 

A.雞蛋15

    1大匙

  

B.萬用滷包1

    綠茶葉1

    鹽一大匙

 

調味料:

    

    冰糖1大匙

    醬油2/3杯(我是用量米杯)


    
    

 

 

做法:

 

1.取海綿布先將雞蛋洗淨備用。

2.將洗淨的蛋放入鍋內,加冷水至蓋過所有雞蛋,加入一大匙鹽略拌一下,以大火煮至沸騰後,轉中火煮10分鐘撈起,泡入冷水中浸泡,再使用湯匙輕敲蛋殼均勻敲烈。

3.取一沙鍋,把煮好的蛋放入鍋內,倒入材料B和所有調味料和水(淹過蛋即可)以中火煮滾轉小火續煮約1小時,淨置浸泡1小時待入味即可。

 

*其實這鍋滷湯我還加入八角2粒,少許丁香、花椒、甘草、肉桂….我把上訴這些東西放入棉布袋裡一起放入滷汁中一起煮

 

小秘訣來了~~

取餐巾紙撲在上面可防止湯汁沸騰時濺出外..

還可以讓最上層的蛋保持濕潤(學便利商店的)

可以用大同電鍋來煮茶葉蛋(這樣比較能節省能源啦)煮的過程水最好要保持淹過蛋2/3處

 

     

這是從書上掃描的圖片,下面那鍋才是我煮的…蛋我準備約15顆其他材料大致不變~只是我把綠茶茶葉改成阿薩姆紅茶而已

 

 

做法:

 

1.取海綿布先將雞蛋洗淨備用。先將材料B裝入棉袋內做為滷包備用

2.取一鍋子注入水以能蓋過雞蛋為原則滷包放入後煮沸後轉小火煮20分,加入所有調味料(鹽跟冰糖)還有雞

3.蛋煮約3分後用湯匙輕敲蛋殼再加入阿薩姆紅茶、玫瑰,以小火續煮30分鐘

4.熄火浸泡,加入冰塊冷卻後,再開火煮至滾沸後熄火,蛋仍浸泡在滷汁中約一個小時至入味即可


     

     

*這樣的做法我覺得不夠入味(上圖)*所以隔天我又回鍋煮約1小時淨置到下午食用味道我覺得更讚喔~(下圖)


     

這是綠茶茶葉蛋(其實書中是用烏龍茶可是我家只有綠茶,所以我就用綠茶來煮,煮出來的外觀色澤較淡


     

 這是玫瑰紅茶蛋(書上是用綠茶但我用魚池出產的阿薩姆紅茶加甘肅買的玫瑰來滷)外觀色澤明顯較深

 

                     以上這6顆茶葉蛋是要送去給試吃著1號寶媽吃的

 

 

 

茶葉的選擇與比較

 

用紅茶來煮茶葉蛋跟烏龍茶煮的有不同香味及口感,同屬全發酵茶的紅茶煮出來的香味沒有烏龍茶的香,但是成品色澤而言紅茶顏色較深....

 

烏龍茶為重發酵的茶種, 滷製茶葉蛋最重要的就是香氣,所以說若不計成本,烏龍茶是最好的選擇

 

包種茶俗稱清茶,是輕度發酵茶種,沖泡後香氣優雅但不如烏龍茶

 

阿薩姆紅茶也是全發酵的熟茶.若做為茶葉蛋滷製材料之一,所呈現的茶葉蛋外觀較深,味道甘醇,但吃起來較沒古早味

 

紅茶經沖泡後顏色黑濃,口感香甜味醇;價格便宜,其中耐煮耐泡也是一大特點,利用茶渣與茶梗的紅茶包更是最方便的選擇.所以最常與烏龍茶搭配使用,這樣也比較省錢


     

                                        這就是超入味的完成品



 

茶葉蛋該如何保存

 

茶葉滷汁與蛋必須分開保存,將茶葉蛋撈出用密封袋或保鮮盒裝起來入冰箱冷藏,最好不超過3天為原則,因為蛋白質的食物煮過較容易壞,食入對人體較不佳。

另外滷汁須撈除茶葉放入冰箱冷藏,因為茶葉中的單寧酸經過隔夜易產生不佳的化學物質,故須撈除保存。

若依上述方式保存,隔日要食用茶葉蛋時只要加入少許滷汁,使用微波爐加熱即可,風味依然喔。


 

arrow
arrow

    惠質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