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去腥和殺菌的作用,通常是切絲作為佐料,或在廣式海鮮粥中拿來醃魚、肉使其入味後再煮粥,能使人恢復食慾。 
 
薑在近來相當熱門,許多減肥產品中都含有薑的成份,且使用過的人反應都很好,原因是薑所含的薑辣素,有促進血液循環、驅寒、排汗、代謝熱量、改善漲氣、健胃整腸、通氣活血、利尿消腫等功效,所以不論是拿薑入槊喝薑汁,甚至利用薑汁泡澡,都能達到減肥的目的。 

 

新鮮的薑比乾燥的作用力強,選購時應避免變軟、有斑點、長徽、乾扁或表皮上有皺褶的薑。 
 
生薑的塊莖是具有強烈芳香氣味的香辛料,具有降低肉類、海鮮腥味的作用,又有嫩薑、老薑之分,嫩薑色淺、肉嫩多汁,多切絲、切片用來炒菜,是處理牛肉、牛雜使常用的配料。薑切開後容易變黑,可以泡在水中,去掉一些辣氣,它本身也具有溫熱身體的功效醫生說吃多了可適會傷眼力,請適量食用

這是甜甜送我的嫩薑~感恩

 

這是我做的醃嫩薑

 

材料:
1.嫩薑   2.鹽  3.白醋
4.醬油  5.麻油

做法:

1.嫩薑洗淨後切薄片,加入鹽略抓一下靜置,出水瀝乾水分

2.加入白醋、醬油麻油拌一拌就可以馬上吃了


叔叔做的梅汁嫩薑

《材料》:
1.嫩薑(半斤)
2.梅汁(1
)
3.鹽(1茶匙
)

《做法》:

1.嫩薑洗淨晾乾。
2.加入鹽拌勻,醃4小時後將鹽水倒掉,薑撈起放入梅汁中,泡一星期即可。

怕吃辣的人擇可試試以下這道

鳳梨拌嫩薑

 

材料:鳳梨200公克、嫩薑200公克、糖、鹽、白醋各少許

作法:

1.薑洗淨切薄片,加入鹽、白醋抓勻置約30分鐘,再用冷開水洗淨鹽水,暫擱一旁。

2.將鳳梨去皮去心切薄片。

3.薑、鳳梨、糖一起拌勻即可



 

現在我要介紹家傳醃漬嫩薑做法,以前都是奶奶在做,自從她中風後就由阿公來做,我們家人都愛吃醃漬嫩薑,我以前就常說奶奶的很多拿手技藝我都沒學到,所以我現在要努力把這些家傳料理都要學起來~

6/24阿公買了大約30斤的本土嫩薑

我想每次朋友看我的部落格都會嚇一跳....都會有怎麼買這麼多的疑問跟各位報告~我家算是大家族這一點東西做完分一分其實沒多少

有的當"鄰長"做公關分給左鄰右舍...

我弟.老媽.老姊還有我啦~拿給房東.客戶.同事.朋友做公關

還有所謂的女兒賊二位美女姑姑啦~還要送給姑姑們吃

(以上這些都一定要的)所以才會做多一點

嫩薑洗淨瀝乾備用

取一大臉盆,放入部分嫩薑灑鹽

說到這裡我又有話想說...要學這些技藝最讓我感到困擾的是...好像沒有正確比例他們都是評感覺的在放,真難學做到這個步驟我就跟阿公說~

蘭心說:阿公我想學啦....

阿公說:別吵啦~去工作

蘭心說:可是我想學啊...

阿公說:想學站著看就好啦

蘭心說:不動怎麼知道怎麼做....

這時老闆(老爸)出現了...他說:妳在做什麼...我說:想學醃嫩薑啊....

老爸說:喔~這個要學~要學起來...嘿嘿...我贏了...阿公無話可說只好交給我做

阿公示範教學~放入鹽後開始不停翻動,讓所有的薑均勻沾裹上鹽(下圖)

然後平鋪桶內靜置

煮一大鍋加鹽的鹹稀飯(這鍋用3杯米),靜待冷卻,在倒入一整罐的白醋(長的像玻璃罐台啤大小)阿公還指定要"眼鏡標"那牌的

等待稀飯冷卻的同時,先將桶內的薑放入乾淨的罐子內


等稀飯冷卻,把稀飯到入罐子內(陰涼處)靜置一週即可食用

寫這篇部落格的同時,二姑回來了..因為叔叔煮了一大鍋的牛肉晚餐就是牛肉麵所以大家都回來用餐~感謝二姑的更正指導~希望這樣寫大家能看的更清楚如有不懂的地方...歡迎提問~我會盡可能的回覆給你們

arrow
arrow

    惠質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